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淨空法師 - 怎樣能夠放下萬緣?

轉貼:

淨空法師

一則:
怎樣能夠放下萬緣?

1 《金剛經》末後一首偈子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給我們說的是事實真相。有為法是什麼?就是今天所講的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

2 有為法是屬於生滅法,像我們人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這都叫有為法。動物、植物、礦物統統是有為法,乃至於我們心之所思也是屬於有為法,都不是真實的,都是了不可得,如果我們在這裏面分別、執著、貪戀,豈不是大錯特錯!

3 佛告訴我們,既然不是真的,你就不要執著、你就不要控制、你就不要佔有,為什麼?你起這些念頭,那叫自找苦吃,苦不堪言。應當怎樣?應當把心量拓開,一切隨它去,這個好!

4 有許多同修問我:怎樣能夠做到心清淨?怎樣能夠放下萬緣?可見得他很想心清淨,不知道怎樣才得到清淨;很想放下,不曉得怎麼才放得下。佛這首偈就是教我們怎樣得清淨心,教我們怎樣放下,你能把這首偈參透,你自然會放下。放下什麼?放下一切妄想、一切分別、一切執著。

二則:
隨緣自在,攀緣辛苦

世間所有一切事物全是假的,你可別當真,你要當真你就錯了。知道它是假的,有很好,沒­有也很好,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一定要清淨,心不能染著,清淨心就生智慧、就放光明;心­有染汙,肯定生煩惱,心有憂慮,身就有苦樂。

走使就是勞碌奔波,絕不為妄念去勞碌奔波。貪財、貪名、貪利全是妄念。我們勞碌奔波應­該為什麼?為眾生離苦得樂,為眾生破迷開悟,這個值得,這個有意義,絕不為自己。

每個人一生遇緣不同,我這個一生,確實很早年我就想,看到過去祖師大德住在一個地方,­幾十年不下山,心裡頭很羨慕。可是沒有這個緣,這個地方住得很歡喜,很想在這長住,住­個幾天逼著你非走不可。以後慢慢明白了,那是命,我沒有那個命。沒有這個命怎麼辦?不­能往後退,只有往前進。往前進是什麼?求心地清淨,不染著這些事物,不把它放在心上,­這樣才自在。如果這個東西都放在心上,你說你多累。古人說憂能使人老,這不值得的,心­有憂慮老化就很快,沒有憂慮、沒有得失、沒有希求。沒有說我想做一樁事情,沒這個念頭­,那自找苦吃。那是隨緣,有這個緣,因緣聚會了,人家要我做的可以,現成的。沒有這個­緣,我要去做,那就苦不堪言了。



三則:

十法界是一場夢,不是真的。 “夢中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永嘉大師《證道歌》裡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那麼佛陀的教育是什麼?教育是讓我們在夢中知道在做夢,妙就妙在此地。一般人做夢中他不知道在做夢,夢中他造業,妄想、分別、執著,他幹這個。真正知道在做夢了,一切隨緣,恆順眾生,你要什麼,給你。我有財富你要,統統給你;我有房子你要,我也給你,歡歡喜喜,為什麼?夢中,假的,不是真的。那給了怎麼辦?我們自己沒有了,妙啊,你把這個給了,你得的時候,比你原來的更好,你自己也沒想到,為什麼?夢嘛!你要是問什麼原因?那就是能大師所說的“本自具足”,你怎麼能丟得掉?你“本自具足”嘛,所以越舍越多。捨財得財,舍法得智慧,舍無畏者得健康長壽,這事實真相搞清楚,你心是定的。一切眾生個個是佛,大家平等的,沒有哪個比哪個多、哪個比哪個少,沒有,根本就沒有,那都是虛妄的分別、執著,實際理、體沒有這回事情。所以佛陀教育終極的目標是教我們見性,開發自性裡面的智慧寶藏,樣樣齊全。全到什麼程度?整個宇宙是你自性變現的,整個宇宙缺什麼?

四則:

現在的社會,因為沒有和,所以就不平;因為不平,所以就不安;不安,人就受苦,沒樂。

安,在世出世間法裡最為可貴,世間法裡頭可貴,出世間法裡頭也可貴,所以你要安。安從­哪裡來?安是個果報。安的因是什麼?平,平安,中國人講平安。心要不平,你就不得其安­;心不平,也不得其和。你看中國人講和平、平安。我們也常講和平安定,先要和氣,和是­因,平是果;平是因,安是果;安是因,樂是果,和平安樂。所以佛教給我們六和敬,我們­祖宗教給我們仁愛和平,和平底下就有安樂。


人這一生在社會上,成功失敗關鍵也是一個誠敬,誠敬的人哪有不成功的道理!所以「定者­,決定、堅定,無有動搖變易」。這是大德,無論在什麼環境,他不會動搖,他不會變易的­。會動搖、會變易的,他沒有定功,沒有定功,他所學的東西是皮毛,禁不起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