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職塲憶舊...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癡 誰解其中味

既為人世,那麼情與癡怎能缺席,紅樓夢作者云:「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這是以前文人多大話, 傷風悲秋, 飽食終日, 多有佃農幹事,秋收冬藏,文人者,文字填充 無所事事強說愁。
一般市中人, 學校出來後便要面對職塲, 職塲就是鬦獸塲, 犧牲者多, 倖存者,只能得溫飽者為多數,小康者只是幸運人, 能大發者如超人左右手那位先生者,鳯無麟角, 而在職塲中的酸甜苦辣甘, 甜者極少, 苦者為多, 辣手者舉目皆是。
老安中一未及一學期,即家貧輟學, 初為電器學徒,辛酸難盡書, 幸運得長輩相助,成為獅龍旗下一分子。
想當年,大英帝國殖民地風格尚存, 基層者一如某些以前電影一樣, 高級官員皆有類似僕役跟隨,此圖即是當年實況, 那個時候,高官喜愛殖民地式服飾, 夏天, 短袖白襯衫, 白短褲, 長筒白祙,架黑框眼鏡, 神情威嚴, 腰肢挺直, 高視濶步, 而跟班者, 印度式中山裝,金屬鈕扣, 跟前隨後,謹謹慎慎, 這是如今八九十後所不能"容忍"及"願意"的。

及後多年再有機會跳出皇家, 走入商界, 那個時代, 如果年輕人在文書工作中,表現良好, 有機會升遷的,多為進入會計工作, 其次的是"升"為"行街"(即是銷士salesman), 如今叫營業代表, 市塲顧問等等"美好"職銜"。
當年,工作都算勤奮,有一銷士空缺, 被上級推薦,轉去營業部當銷士, 那個時候, 沒有什麼學術性的推銷課程,什麼孖履亭的, 都是師帶徒, 其實不是帶,只是迫,駡而已, 一開始, 叫你去買一個手是公事包, 拿一大疊產品說明書, 報價單, 這樣,以後就是靠自己了,什麼推銷技巧, 都是以後一點一滴多方面累積了。
余本來性格內向, 且有自卑, 也怕交際見人, 但這是前輩及公司上層給與的"難得"機會, 很多文書的同事羨慕之情,溢於言表, 我的原部門上司, 辦公室總經理, 是余一生最感激的人, 他當我如子如姪, 照顧我一切, 甚至婚姻, 如沒有他的提攜, 沒有我的後來, 他是湖北人, 是跟英公司因解放而從上海搬遷到港的, 我等年青人是第一代接過這些國內職員的,話說回頭, 原來做推銷的工作真的非常不容易, 也是一個人的人生極難得的磨鍊。
那個時候,社會上很多人都對銷士不尊重的,稱之為行街而已, 很多時如無人介紹或他有需求, 不會隨便接見你, 大多數人的槪念,是你賺佢錢,搵佢地著數, 而不會想到,推銷員是把一些你或不知道的產品,或者相同產品,但不同質素產品, 會對用家有積極好處。
最困難的是所謂cold call 或go call 即是上門推銷, 續家拍門推銷, 或電話推銷, 閉門羹佔大大多數, 而被拒絕的滋味絕不好受, 最要命的是一些人完全沒有對他人有些毫人身尊重, 拒絕不止還要惡言相對....
下圖是那年那天, 在觀塘逐家工廠推銷, 經過一間當時非常出名及著名的製衣廠,這廠的出品牛仔褲跟今時今日的非常紅火的手機及板腦的牌子同名, 廠名就叫德X活, 當時向門衛申明,要見採購部, 誰料那位門衛阿叔, 不獨不通傳, 反之滿口惡言, 竟出此語, "你呢的行街狗,周圍白撞,走啦,唔好係度賴死!", 當時, 氣的不得了, 簡直想出手痛揍之, 但是, 不知怎地, 想起飯碗,想起剛出生的兒子, 竟然低頭離開。
但是, 到行走了一條街左右, 泪水差點出來了, 羞愧難過, 前途如何?放棄工作否?就坐在街口的消防栓, 低頭沉思, 直至嘈雜車聲突然大起才清醒過來!
人世間, 最歧視,最作惡的人就是那些本身就是基層的人, 他們的助紂為虐, 落井下石, 趨富嫌貧,跟紅頂白就是這世界最不平的助燃劑!



職塲,什麼職塲都有著不同痛苦、陷阱、惡鬦、你虞我詐, 傷心、失望, 如今還未有離開校門的, 要有心理準備。

借此頁懷念我的恩師燕棠華老師,怹已往生多年了,還是記著怹!

另外,帶我踏入銷士行業的馬浪波先生,嚴師出高徒, 咱絕不是高徒, 但真的從他身上學了很多, 如今沒有這樣好的師傅了,衷心祝他生活愉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