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

 今年第一塲雪。



冬天,那麼美,那麼涼 

 清 • 納蘭性德的詞




《浣溪沙·十八年來墮世間》

  十八年來墮世間,吹花嚼蕊弄冰弦。
  多情情寄阿誰邊。
  紫玉釵斜燈影背,紅綿粉冷枕函偏。
  相看好處卻無言。





《憶桃源慢·斜倚熏籠》

  斜倚熏籠,隔簾寒徹,徹夜寒如水。
  離魂何處,一片月明千裏。
  兩地淒涼,多少恨,分付藥爐煙細。
  近來情緒,非關病酒,如何擁鼻長如醉。
  轉尋思不如睡也,看到夜深怎睡。
  幾年消息浮沉,把朱顏頓成憔悴。
  紙窗淅瀝,寒到個人衾被。
  篆字香消燈灺冷,不算淒涼滋味。
  加餐千萬,寄聲珍重,而今始會當日意。
  早催人一更更漏,殘雪月華滿地。




《長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
  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菩薩蠻·朔風吹散三更雪》

  朔風吹散三更雪,倩魂猶戀桃花月。
  夢好莫催醒,由他好處行。
  無端聽畫角,枕畔紅冰薄。
  塞馬一聲嘶,殘星拂大旗。




 《菩薩蠻·白日驚飆冬已半》

  白日驚飆冬已半,解鞍正值昏鴉亂。
  冰合大河流,茫茫一片愁。
  燒痕空極望,鼓角高城上。
  明日近長安,客心愁未闌。




《臨江仙·帶得些兒前夜雪》

  帶得些兒前夜雪,凍雲一樹垂垂。
  東風回首不勝悲,葉幹絲未盡,未死只顰眉。
  可憶紅泥亭子外,纖腰舞困因誰。
  如今寂寞待人歸,明年依舊綠,知否系斑騅。




  《臨江仙·寒柳》

  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
  疏疏一樹五更寒。
  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
  最是繁絲搖落後,轉教人憶春山。
  湔裙夢斷續應難。
  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





《采桑子·非關癖愛輕模樣》

  非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佳。
  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
  謝娘別後誰能惜,飄泊天涯。
  寒月悲笳,萬裏西風瀚海沙。


15 則留言:

Liu 說...

下雪了? 真的? 都好像沒看到秋天呢.
歐洲這邊還沒有開始講下雪, 至少巴黎還沒有.

四零後 說...

明天的雪會更大,會下二三天。現在零下四度,會繼續下降。

Liu 說...

溫市的天氣是否變了? 往年好像沒這麼快下雪.
下雪就不能出外多走動, 留在家畫畫公仔, 畫畫畫罷, 既可舒情更可解悶.

Liu 說...

溫市的天氣是否變了? 往年好像沒這麼快下雪.
下雪就不能出外多走動, 留在家畫畫公仔, 畫畫畫罷, 既可舒情更可解悶.

四零後 說...

居大溫二十多年,體驗地球的變化多利害,初來時,四季分明,冬季雨多,郤不大,毛毛雨,十二月,一月有雪,不大不小。
二十多年後,只餘兩季,雨季及不雨季,雨下的大及頻,雪少,今年又好像走回二十多年前而已。
不止天氣變,人也變,初到時,只要你腳想踏過馬路,來往車"一定"慢下來,停下來讓你過,嘿嘿,如今,有路人過路警示燈的斑馬綫,來往車一樣照衝過來,你死你賤!
人們面上假笑容假客氣消失了,公園互相打招呼恐龍了,互相仇視開始了,最近已有反華組織搞事了,很諷刺的,華華之間更是水火不容,比洋華仇意更利害!
不是桃源的假桃源被揭開真面目,世界上真的是沒有桃源這回事,老弟的山卡拉相信是尚存的小桃源了!

Liu 說...

[世界上真的是沒有桃源這回事],所以山卡拉的情況跟大溫是一樣的.
早上看到梁先生的公告及跟著的各類反應,真是感慨.故鄉人究竟想自己的地方變成甚麼樣子呢?

Liu 說...

很明顯的是這位梁先生在打擊[樓霸] 方面是下了一點功夫的,但有人欣賞嗎?梁先生真的是[面目可憎]嗎? 我只知道, 故鄉只不過是一顆棋子,說不好聽一點就是鮎板上魚肉.

四零後 說...

香港地產霸主及土豪抄家們今日猛開香檳慶祝了,李郭鄭呂基五大家族肯定開心到轆地,四年幾五年嘅心血終於成功,推冧阻住佢地吸血嘅梁寒門子弟!
香江"所有"各種傳媒,訟棍,政棍,亦是弄虚作假,煽風點火,指黑為白,捕風捉影等等係"明德格物""博文約禮"牌扁的所謂大學裡學來的手段成功用在,只為利益而不顧良心的工程上!
佢地成功啦,推倒以為用實事求事為民請命的心去替家鄉服務的儍呆子梁某人了!
曾有某公用事業主席説過一句非常經典的金句,"不值得為香港人服務!"
説起來有點刻薄,其實內裡係"極度傷心"!
地產大佬們一開始便要復仇,所以CY未入閘已開動傳媒陣,從當選日已經發動一切,打倒CY,好了,成功了,香港人至今還是在夢中,被歪曲的口號麻醉了,尚以為自己是正義,是爭取"炆煮"!好了,一拍兩散!
不過有物業在身的,尤其多個物業的,拍手稱慶,可憐深水埗夢裡人,惡夢更深更濃!貧富縣殊再擴大,無計,係香港人自己願意的,否則為何毛姑姑,長毛,惡醫等會有咁多"損嫖",自作孽不可活之謂也!
梁先生,"香港人是不"需要"你去服務"的!佢地需要嘅係毛姑姑,陶傑,肥佬黎,吳志森!!!仲有一個李怡!!!

Liu 說...

大佬 晚安: 不想你勞氣.只是我還是堅持自己的睇法: 故鄉人想點?
[["不值得為香港人服務!"]]....這跟我一直說的: [[故鄉人抵X死...]]基本一致.耳仔軟冇主見, 個個姓賴, 唔死冇用.

Liu 說...

吾友小兒, 剛上小四. 一天回來看甩電視播CY, 大呼[打倒CY].朋友說: [你知CY是誰?為什麼要打倒他?] 小子說: [學校先生教的....]故鄉前途 , 酒鬼就不想多說了. 希望大佬的孫女不會因689的宣言而[ 額手稱慶].

Liu 說...

故鄉人究竟想甚麼 ? 目前的利益 ? 孩子的前途?
一時之痛? 長治久安 ?

Liu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四零後 說...

坐井觀天,夜郎自大,識少少扮代表,心胸狹隘,夏蟲語冰,目光如豆,自私自利,憎人富貴嫌人貧,白鴿眼,高分低智,自以為是等等、等等…。
香港人是全世界最多出外旅遊的,很可惜,絶大部份人去了等於沒有去,大多數都是嘩!喴!車!喂!霸位啦!影啦,影啦!嘩!洞起兩隻手指,有好多人仲要洞錯咗方向,變咗乜乜!返到屋企,去過果度的文化、民情、政治係點架?(老友以前工作關係,帶個好多旅行團,經驗體驗之言也)
車!!!旅遊散心之嗎,關我乜事,總之買嘢要底,食嘢要過際,有嘢攞千祈唔好蝕底!
所以,去咗等於冇去!
政治, 係乜? 有冇人真係去搵本書睇吓? 一味係陶傑,李怡,生果,人言,日月!聽嘢電視,又係果幾個游乜乜,李乜乜,好嘞,網台,肖公子,乜必物必!
新聞,作嘢作到好似匿係習近平床底嘅所謂劉夫子,的教書先生,又係人云亦云,連CNN,BBC都唔睇,上網又係只識高登等等,明德格物?係乜?博文約禮?吓!
大公,文匯一定唔睇,大陸電視?會被洗腦(幾咁冇自信,如果咁容易被大陸洗腦,點會有李怡、陶傑,劉鋭紹?
有個學位,就認屎認屁係知識份子,再多個專業資格就"天下無敵"乜能嘢多識!
死唔死,死梗啦!仲要睇唔起呢個果個,收梗檔!

Liu 說...

致香港同胞書:
如何你/妳們認為CY一去, 故鄉就能夠一天光哂........
故鄉這個地方唔死都冇能用, 枉花了那9年?(16年?)免費教育......

四零後 說...

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