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


 又是下雨下過不停,無聊之極,走去附近寺院,探望雙親(靈位),鮮花一朿,叩首,隨後順手拍了幾張雨中照片,本想在香齋堂享用出名的羅漢齋炒麫,郤忘了還是周二,要周三才開,作罷,回家煮舊飯,算了。





中國古勸世文,句句道破人性,收藏了!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

是草都有根,是話都有因。吃飯品滋味,聽話聽下音。

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道高龍虎伏,德高鬼神欽。

運去金成鐵,時來鐵似金。生死不由命,富貴全在勤。

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久在江邊站,必有望海心。

以文常會友,唯德自成鄰。有品德不賤,有學問不貧。

獨行不愧影,獨寢不愧衾。何必絲和竹,山水有清音。

交友無貧富,情義重千金。損友敬而遠,益友近而親。

砣小壓千斤,椒小辣人心。打不斷的親,罵不斷的鄰。

千裏不欺孤,獨木不成林。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白酒紅人面,黃金黑人心。無錢休入眾,遭難莫尋親。

籬笆紮得緊,野狗鑽不進。生無一堆土,常有四海心。

是親不是親,非親卻是親;三年不上門,當親也不親。

窮人見窮人,非親勝似親;富人見富人,是親不認親。

人心換人心,八兩換半斤。長存君子道,事久見人心。

認理不認人,幫理不幫親。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讓人非我弱,得志莫離群。再三須重事,第一莫欺心。

寧忍自己氣,莫傷父母心。無病休嫌瘦,家安莫怨貧。

虎生猶可近,人毒不堪親。無本休言利,有貨不愁貧。

盛世藏古董,亂世屯黃金。飽暖思淫泱,饑寒起盜心。

同欲者相憎,同憂者相親。酒逢知已飲,詩向會人吟。

救煩無若靜,補拙莫如勤。床上書連屋,階前樹拂雲。

官清民接近,主雅客來勤。讀書須用意,一字值千金。

人皆因祿富,我獨以官貧。隱士不可仿,政客不可近。

伴君如伴虎,刻刻要當心。從來名利地,易起是非心。

大海波濤淺,小人方寸深;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權勢不能侵。

一勤交十懶,不懶也要懶;一懶交十勤,不勤也要勤。

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行無愧於人,止無愧於心。

此圖令老鬼想起“程門立雪"的成語,今天無雪,只有雨。

程門立雪的典故

   "程門立雪"語出《宋史·楊時傳》:"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程顥(1032-1085)、程頤(1033-1107)兄弟倆都是北宋哲學家、教育家。洛陽(今屬河南)人。顥、頤二人孩童時代曾讀書求學於外祖母家——孝感董湖西北隅(今孝南閔集鄉一帶)。《孝感縣誌》雲:"程子讀書臺,在縣東五裏,宋慶歷年間,二程讀書於此。"程子讀書臺又名"鳳凰臺",因相傳在晉穆帝永和四年(348),有鳳集於東崗,產九子於其上而得名。程顥,字伯淳,學者稱明道先生。嘉祐進士。反對王安石新政。神宗時為太子中允監察禦史裏行。曾與弟學於周敦頤,同為北宋理學的奠基者,世稱"二程"。在洛陽講學十餘年。宣導"傳心"說,承認"天地萬物之理,無獨必有對。"他和弟頤的學說後來為朱熹所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著作有《定性書》、《識仁篇》等。程頤,字正叔,學者稱伊川先生。曾任秘書省校書郎,官至崇政殿說書。反對王安石新政。先後講學達三十餘年。宣揚"氣稟"說。主張"去人欲,存天理",認為寡婦再嫁是大逆不道。極力為名教綱常辯護。著作有《易傳》、《顏子所好何學論》等。

楊時(1053-1135)北宋學者。字中立。南劍州將樂(今屬福建)人。熙寧進士。曾任右諫議大夫、工部侍郎。官至龍圖閣直學士。晚年隱居龜山,時稱龜山先生。先後學於程顥、程頤。同遊酢、呂大臨、謝良佐並稱程門四大弟子。又與羅從彥、李桐並稱為"南劍三先生"。著作有《二程粹言》、《龜山集》。

進士楊時,為了繼續豐富自己的學問,毅然而然地放棄了高官厚祿,獨自一人跑到河南潁昌拜程顥為師,投在程顥門下虛心求教。後來程顥死,他自己也只有四十多歲,但仍然立志求學,刻苦鑽研,又跑到洛陽去拜程顥的弟弟程頤為師。

有一天,楊時和他的朋友遊酢一塊兒到程家去拜見程頤,當時正遇上了程老先生閉目養神。這時候,外面開始下起大雪。他們倆人為了不打擾先生休息,便恭恭敬敬地侍立在門外等候,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這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和遊酢仍然站在門外等候,大吃一驚,問道:"你倆還在這裏沒走?"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這種精神讓程頤很受感動,於是,便收他倆為入室弟子,悉心傳授,楊時和遊酢果然不負所望,後來,各自成為一代理學大師。

此典被後人稱作"程門立雪"。表示求學者尊敬師長和心誠意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