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海味雜貨唔簡單之四 - 燕窩(二)

一、燕窩的補益成分 :
含有蛋白質 、 脂肪 、 碳水化合物 、 鈣 、 磷 、 鐵 、 鉀等 , 都是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 。目前的科研試驗發現,燕窩所含的營養成分主要是以各類糖蛋白爲主。

二、燕窩的療效 :
把燕窩收作藥用 , 有益氣 、 潤肺 、 養 陰 、 化 痰 、 添 精 益 髓 的 功 能 。 但 中 醫 絶少 用 於 方 劑 中 , 如 有 需 要 , 也 只 會 介 紹 病 者 用 為 食 療 品 。 此 物 的 食 療 功 效 雖 然 較 緩 慢 , 但 它 有 滋 養 強 壯 功 用 , 身 體虚弱 的 人 用 為 滋 養 食 療 品 , 是 有 利 無 害 。

此外 , 燕 窩 有 健 脾 功 能 , 可 用 作 兒 童 健 脾 食 療 品 , 例 如 兒 童 脾
胃 弱 , 以 致 身 體弱 , 經 常 多 痰 多 咳 , 食 慾 不 振 , 容 易 有 腹 瀉 , 晩上 多 汗 , 面 色青黄 , 用 燕 窩 煲 飯 給 兒 童 吃 , 療 效 是 不 錯 的 。

脾 弱 多 汗 的 人 , 肢 體 容 易 感 到 疲 倦 , 吃 燕 窩 , 不 但 可 調 脾 健 胃 , 而 且 能 消 除 疲 勞 。

三、服用方法 :
先把燕窩除去雜質及弱毛 , 然後浸在温水裡待用 ( 大概四 、 五個小時 ) 。 配上其他材料 , 一 齊放 燉盅 , 用適量水 , 蓋上盅蓋 , 隔水燉四小時 , 加幼鹽調味 , 即可食用 。

注意 : 勿用直火加熱太過度 ,  則會溶解 , 所以宜用長時間蒸煮 。

四、如何鑑別真偽品 : 
  燕窩價格不菲,所以, 不少無良商人都會做假,
坊間商人為求暴利,妄顧他人權益,不惜以假亂真,魚目混珠,這事實已經出現很多很多年了。


     去偽存真, 真假燕窩 , 自從早幾年盛行一時的樹膠燕窩,豬皮燕窩被查封後,隨即出現了染色燕窩、塗料燕窩、更甚者還有海藻燕窩及專門仿照燕()絲而出現的草燕。 

1、染色
所謂染色燕窩,多以低價白燕染成紅色或黄可發現,由於染色色素溶於水,清水隨即變色染成紅色或黄色。只燉一、二小時後,其質地軟爛如白燕,紅色或黄色盡失於水。反觀真正血燕黄燕,由於其乃天然顏色,故浸泡、燉成後,也不會變色。更由於血燕豐富的營養素及礦物質,而令真血燕久燉後質地依然爽實。

2、塗料
塗 料燕窩多見於盞級燕窩,乃於劣質燕盞表面塗上面粉、鶏蛋、膠粉、樹膠、漿糊,或其它有膠質的材料,令原本鬆散的燕盞紋絡更加緊密,又可增加燕盞的重量,最 高可增加百分之三十的重量,更可令燕盞不易斷裂。而消費者在不知吃下何種添加物之余,還要多付百分之三十的費用,真冤枉也。故在購買時加倍小心之余,商號歴史、經驗、知識、口碑也是不可忽劣

辨別燕窩的真僞並不容易。用作制造假燕窩的材料,包括白木耳(銀耳)、海草、魚皮以及一種特別的樹脂。其中又以白木耳造假的情況最爲常見。 辨別真假燕窩的主要方法是將燕窩浸在水中,然後用手指擠壓,若毫不膠黏,那就是真燕窩。另一個辦法是用火點燃幹燕窩片,如果是真燕窩就絶不會産生任何噼啪作響的火花。

  此外,純正的燕窩無論在浸透後或在燈光下觀看,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狀。真燕窩也不該有任何濃烈氣味。而且,純正燕窩有抗菌性,即使存放在潮濕的地方也不會發黴,若是發黴,則說明燕窩已被添加了防腐劑。

  有些人認爲産自印尼的燕窩就是上等貨。其實並非如此,往昔是以越南為佳, 由于過量的采集和環境的污染,那裏的燕窩産量和質量大不如以前。當地也開始用特別建造的燕屋來飼養燕雀,可養燕所産的燕窩無論在香味還是礦物質含量方面都難以與野燕所産的燕窩相比。”

  據了解,在東南亞能生産可食燕窩的燕雀只有三四種。燕窩的等級區分標准主要是:燕窩絲中所含的唾液膠合物含量、燕窩的原産地、加工方法以及耐燉程度。就


分辨真假 , 可循以下三點 :

顏色 , 真貨色澤天然 、 微黄 ; 纖維 , 真燕窩纖維條紋顯著 , 呈現不規則 , 但假燕窩條紋較有規律 ;

味道 , 真燕窩本身無味 , 但以豬皮充真貨者聞落有油饐味 , 而燉好後 , 部分燕窩如越南燕 盞會有蛋香味 。



燕窩的種類之一 (出產方式)

1. 洞燕

洞燕乃最原始的野生燕窩,多產於南洋印尼爪哇等沿海峭壁岩洞中。白燕多米黃色,也有血燕和黃燕,唯洞燕血燕因其肉質堅實,入口不爽又香氣不足,現較少人問津。

洞燕通常間有細毛,質地堅實,膨脹力強。上品洞燕燉成後清香爽滑,有質感,營養也較佳。唯人手選毛後多不保其形,故人手選毛的洞燕多以燕條形式出售。
 
2. 屋燕

最初是金絲燕於民居的屋簷下或屋內築的巢,由於燕子築巢乃大吉之兆,人們於是搬出來讓牠們專心做窩。現多以金絲燕的喜好於田野間為其設屋,讓金絲燕築巢於其中,覓食於田野。

現屋燕泛指白燕,其色白少黃、質鬆、毛少、落水膨脹力也很強,屋燕燉成之後,應以軟爛香滑而不溶者為上品。屋燕也有血燕和黃燕,唯高質者產量有限。

燕窩的種類之二 (產品)
血燕盞

1. 血燕類

最有營養、最有功效的天然燕窩。

血燕燕窩

天然燕窩以帶紅紫色完整無碎者為上品,其鐵質,礦物質等營養素最為豐富。有傳說是小褐燕用唾液築成兩個燕窩後,築成最後一個窩時已筋疲力竭,因而吐出血來,而成了所謂的「紅燕窩」。其實是由於金絲燕的燕種,其聚集地與其吞食的生物,加上風化而來。


紫燕血燕為非常罕有的高質屋燕大為香滑開胃﹐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故質爽且實,發頭較白燕稍少,也不及白燕香爛﹐產量有限。

由於產地的環境特殊 (位於印尼外島),這里空氣清新,食物豐富,從未受現代環境污染。 因此血燕紅里透紫,官燕白里見光,燉成之燕窩更是清香開胃,洞燕爽滑,屋燕軟爛,實為美食與滋補的極品。
黄燕盞

2. 黄燕類

集營養與美食於一身的罕有燕窩。

黄燕燕窩

由於黄燕以屋燕為主,營養又豐富,質地又軟滑,故深受食家及有需要之人士喜愛。唯高質黄燕產量有限。
白燕盞 

3. 白燕類

古時官家與今日食家的首選。

白燕燕窩

古時各方喜用色白如銀之極品白燕進貢皇室,或於官場贈禮。因此白燕博得「貢燕」或「官燕」之名。紫燕白燕品質極佳,再經最細致的人工去毛,為一般金絲燕第一次或第二次所築的巢,毛少,質白光潔或稍有象牙黃,氣味清香。

白燕盞(Whole Nest)

最傳統,最美味,最清香,最為人們所熟悉的燕窩。紫燕白燕盞囊厚有網絲,落水柔軟即膨脹。發水率高,吸水後能膨脹 8-9 倍,且燉後質地軟爛,清香可口,是不會溶化於水的。

白燕條(Regrouped White)

紫燕白燕條乃最上等印尼洞燕,由於人工選毛細致干淨,盞型散開,無法還原後,經人工重整成型。色澤米黄光潤,天然膠質極佳,故燉成後清香爽滑,極品就更加香氣撲鼻,落水膨脹 8-9 倍,營養特佳。乃時下年輕人的首選。

白盞(燕)絲(Ungrouped White)

或稱白燕絲,為燕窩盞於人工去毛時所脱落的燕窩絲。紫燕燕絲肉質極佳,甚少硬身頭或硬邊,膨脹倍數大。

屋燕絲質地軟滑,清香,甚為干淨,最適合剛出生的嬰兒食用。

洞燕絲或有少許極幼燕毛,質地爽滑,發頭極佳,最適合長期養身之用。




燕窩食譜

1. 清燉燕窩

用料 :

燕窩二兩 , 鮮鴨腎二個 , 臘鴨腎一個 , 鷄胸肉四兩 。

做法 :

燕 窩 用 熱 水 浸 散 , 候 軟 揀 去 乳 毛 , 用 清 水 泡 淨 , 隔 去 水 分 。 亦 有 將 之 加 入 極少 許食 用 食用蘇 打 煮 片 刻 , 才 泡 洗 備 用 。

鮮 鴨 腎 去 掉 污 物 , 撕 去 內 層 黄 衣 , 然 後 洗 淨 , 切 腎 花 ; 臘 鴨 腎 用 熱 水 浸 軟 , 洗 淨 , 亦 切 腎 花 ; 鷄 胸 肉 放 沸 水 中 川 過 , 取 出 洗 淨 , 分 切 成 細 粒 。

將 燕 窩 放 燉 盅 內 , 上 放 腎 花 及 鷄 粒 , 注 入 沸 水 二 杯 , 蓋 上 盅 蓋 , 放 沸 水 鍋 內 , 隔 水 燉 約 三 小 時 即 成 , 調 味 供 用 。


2.燕液藏珠

用料 :
燕 窩 二 兩 , 鴿 蛋 二 十 隻 , 鹽 一 茶 匙 , 胡 椒 粉 備 用 , 味 素 半 茶 匙 , 豬 骨 二 斤 , 江 瑤 柱 三 兩 , 乾 大 地 魚 二 條 。

做法 :
將 燕 窩 放 大 窩 中 , 加 清 水 浸 透 , 除 去 茸 毛 污 物 , 洗 淨 , 隔 去 水 分 , 鴿 蛋 用 水 煮 熟 , 去 殼 備 用 。

把 乾 大 地 魚 放 炭 上 烘 片 刻 , 使 之 香 脆 , 洗 去 污 物 。 豬 骨 洗 淨 , 與 江 瑤 柱 、 大 地 魚 同 放 鍋 中 , 加 水 四 大 碗 ( 大 湯 碗 ) 同 煮 。 至 只 餘 下 湯 水 約 二 大 碗 時 , 即 成 上 湯 。

燕 窩 放 燉 盆 內 , 注 入 上 湯 二 大 碗 , 隔 水 燉 約 一 時 半 , 即 放 下 熟 鴿 蛋 , 再 燉 十 分 鐘 , 加 鹽 、 味 素 、 胡 椒 粉 調 味 , 原 盆 端 出 上 席 。

3.燕窩燉鴿蛋

用料 :
燕窩三兩 , 鴿蛋十隻 , 瘦肉五兩 , 金 華 火 腿 二 兩 , 無 花 果 三 個 , 薑 數 片 。

做法 :
燕 窩 浸 透 , 然 後 除 去 雜 質 , 用 水 先 煮 十 五 分 鐘 左 右 , 取 出 隔 水 備 用 。 鴿 蛋 煮 熟 , 去 殼 備 用 。 瘦 肉 飛 水 切 件 , 金 華 火 腿 切 片 , 各 物 弄 妥 後 , 一 同 倒 入 燉 盅內 , 加 水 約 八 成 滿 , 用 紗 紙 封 蓋 後 , 置 入 滾 水 鍋 內 , 隔 水 燉 二 小 時 半 , 用 布 將 燉 盅 取 出 調 味 後 享 用 。 無 花 果 在 燉 補 中 , 絶少 人 採 用 , 其 實 此 果 有 多 種 效 能 , 醫 療 痔 漏 , 開 胃 止 瀉 , 補 助 消 化 不 良 , 有 清 潤 效 果 的 。 燕 窩 功 能 強 精 、 滋 潤 , 是 男 性 最 佳 補 品 。

4.燕窩燉金銀絲

用料 :
燕窩二兩 , 燒 鴨 半 隻 , 上 湯 五 杯 , 熟 金 華 火 腿 茸 一 兩 , 光 鴨 半 隻 。

做法 :
將 燕 窩 用 清 水 浸 透 , 檢 去 茸 毛 , 放 鍋 中 加 清 水 四 杯 , 蘇 打 食 粉 一 茶 匙 , 煮 約 二 十 分 鐘 左 右 , 取 出 用 清 水 沖 淨 , 隔 去 水 分 , 放 燉盅內 。

光鴨 、 燒鴨 均 放 入 沸 水 中 川 過 , 取 出 用 清 水 洗 淨 。 然 後 同 放 燕 窩 盅 內 , 注 入 上 湯 , 蓋 好 , 放 蒸 籠 鍋 內 燉 約 一 時 半 左 右 , 取 出 用 清 水 洗 淨 。 然 後 同 放 燕 窩 盅 內 , 注 入 上 湯 , 蓋 好 , 放 蒸 籠 鍋 內 燉 約 一 時 半 左 右 ; 將 光 鴨 、 燒 鴨 取 出 , 分 別 拆 肉 撕 成 幼 絲 , 再 放 回 燉 盅 內 , 上 蒸 籠 鍋 中 燉 約 三 十 五 分 鐘 即 成 。 原 盅 端 出 , 撒 上 金 華 火 腿 茸 上 席 。


乙、日常燕窩食譜 


營養早餐

A. 鮮奶燕窩

材料:
1. 鮮奶一杯
2. 已發燕窩一湯匙(9)

做法:
1. 把鮮奶加熱再加入已發燕窩
2. 加糖
3. 拌勻即可

B. 鮮奶燕窩麥片

材料:
1. 鮮奶一杯
2. 已發燕窩一湯匙(9)
3. 麥片三湯匙

做法:
1. 把鮮奶加熱加入三湯匙麥片煮沸
2. 加入已發燕窩
3. 加糖
4. 拌勻即可

C. 肉碎燕窩麥片

材料:
1. 肉碎三湯匙(50
2. 水一碗
3. 已發燕窩一湯匙(9)

做法:
1. 先煲滾一碗水
2. 放入肉碎及麥片直至全滾
3. 加入已發燕窩
4. 拌勻即可





晚餐

A. 燕窩蒸水蛋

材料:
1. 蛋三隻
2. 水一杯
3. 已發燕窩兩湯匙(18)

做法:
1. 把蛋打勻後加水撇去泡沫
2. 加入已發燕窩拌勻
3. 蒸蛋12分鐘
4. 可澆上生抽作調味

B. 燕窩栗米羹

材料:
1. 栗米羹一罐
2. 肉碎三湯匙(50
3. 蛋一隻
4. 已發燕窩兩湯匙(18)

做法:
1. 把栗米羹及同等份量的清水煮沸
2. 放入肉碎直至全滾
3. 加入已發燕窩
4. 把蛋打勻倒入羹內造成蛋花即可

C. 燕窩魚蓉粥

材料:
1. 鯇魚四兩(150
2. 帖米50
3. 3-4
4. 已發燕窩兩湯匙(18)

做法:
1. 鯇魚加2片薑少許鹽、油蒸熟後拆肉成魚蓉
2. 3-4碗水煲滾後放入帖米慢火煲1.5小時
3. 加入已發燕窩及魚蓉
服 用燕窩 注 意 事 項 :

a ) 必 須 長 期 食 用 才 有 效 , 如 希 望 吃 兩 三 次 就 產 生 效 果 , 則 切 勿 選 用 燕 窩 作 為 補 品 。

b ) 肺 胃 虚 寒 , 痰 濕滯 及 有 表 邪 者 忌 食 ; 病 邪 正 在 熾 盛 時 忌 食 , 因 本 品 有 養 陰 補 氣 功 能 。

有關研究 : (老安按: 網上資料, 姑妄聽之)

有多年研究燕窩經驗的生物化學系教授, 對燕窩的效用有以下四個觀察 :

  1. 燕 窩 能 剌 激 細 胞 , 助 長 生 長 。
  2. 服 用 燕 窩 可 增 長 白 血 球 T 細 胞 , 中 和 分 泌 , 增 資 免 疫 能 力 , 預 防 愛 滋 。 
  3.  在 癌 症 後 期 , 癌 細 胞 分 散 於 身 體 各 部 分 , 服 用 燕 窩 , 有 助 抗 癌 ( 因 燕 窩 有 凝 聚 細 胞 的 功 效 ) 。 
  4. 燕 窩 可 使 人 在 接 受 幅 射 治 療 後 , 加 速 復 原 。 

附: 燕窩的醫藥藥理作用與臨床應用

1.“美容基因”——表皮生長因子
在大約一百年前,德國化學家費雪(Emil fischer)已證明蛋白質的氨基酸相互結合成多肽鏈,如兩個甘氨酸脫去一分子水後形成甘氨酸。生長的鍵稱爲勝肽鍵。如果繼續進行反應,可生成含有許多氨基酸殘基的多肽。在動植物及細菌中有許多低分子多肽,它們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作用。多肽類激素就是其中很重要性的一類。
有學者研究發現,燕窩中就含有一種非常重要的多肽類激素——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ic growth factor,簡稱EGF)。這種物質在人體的絕大多數體液中存在,在乳汁、精液等中的含量尤高。在人體內,它主要由颌下腺、十二指腸腺合成,有多種重要的生理功能,如抑制胃酸的分泌、保護十二指腸等。
EGF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功能,並因此被譽爲“美容基因”。它能刺激多種細胞的分裂增殖,促進細胞分化,對受損皮膚進行快速修複,促進手術創口和創面的愈合;它能影響人體皮膚的細膩和老化,能啓動衰老皮膚的細胞,使皮膚變得光滑而有彈性。
上述發現,不僅爲全世界女性朋友的福音。其實,多年來,港台地區許多當紅的影視明星,尤其是女明星們,一直對燕窩是寵愛有加,在排戲或演唱會的繁重工作壓力下,燕窩成了她們護膚養顔、永保青春的親密伴侶。這些透過各種媒體的渲染,早已成了公開的秘密了。現在看來,燕窩在美容護膚方面的神奇功效,不僅有大量的實踐經驗可資證明,也確確實實是有其科學基礎的。
能提高免疫功能的促有絲分裂原
學者們還從燕窩中提取出一種被稱爲促進T細胞或B細胞分裂。我們知道,淋巴細胞是人體內重要的免疫細胞,它主要包括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燕窩中的這種促有絲分裂原,能透過刺激淋巴細胞的有絲分裂,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這或許也就是燕窩滋補強身功能的物質基礎吧。


2.對呼吸系統疾病的治療作用
對呼吸系統疾病的治療作用,可以說是燕窩的經典療效了。
從古至今,各種醫籍無不強調燕窩對呼吸系統(古時稱爲肺系)疾病的治療作用,如痨瘵、咳嗽、咯血、痰喘等等,也就是今天所說的肺結核、氣管炎、支氣管炎等病。這在前面的章節中已有介紹。另外,對于有吸煙的不良嗜好的人來說,燕窩不是可多得的“洗肺”佳品。
在中國曾有學者報導,用燕窩爲主要藥物制成的複方燕窩湯,治療了五百余位慢性支氣管炎病人,取得了非常顯著的臨床療效。也進一步驗證了古書中對燕窩療效的描述。

3.預防腫瘤,減少放化療不良反應
目前,惡性腫瘤仍嚴重威協著人類的健康。全世界的醫務工作者都在爲最終降伏癌魔進行著不懈的努力。現在可以肯定的是,“三早”(即早預防、早診斷、早治療)是降低癌症的發病率、死亡率和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的有效措施。
其中,早預防是最積極和有效的方法。正常細胞在致癌因素作用下轉變爲癌細胞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即使在當今這個環境汙染日益嚴重的社會,有60%-80%的癌症仍是可以預防的。中醫有句名言:“正氣存內,邪不可幹。”也就是說,當人體健康狀況良好、抵抗力強的時候,各種致病因素是很難侵入人體而發病的。而采自純天然環境的野生燕窩,完全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的作用,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
對于未經治療的癌症患者來說,此時選擇燕窩是不恰當的,說得嚴重一點,無疑于抱薪救火。癌症的治療措施,無非是手術、放療、化療。在完成這些治療方法後,病人往往身體虛弱,免疫力低下,此時再投以有良好滋補作用的燕窩,那簡直就是雪中送炭了。例如,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香港的學者研究發現,燕窩能增強人體對X射線及其他放射線損害的抵禦能力,這爲燕窩應用于癌症放療患者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基礎。

4.強心、降壓作用
日本有位學者藤岡睦,他爲了研究燕窩的藥理作用,曾經進行了這樣的一個動物實驗:
將小狗麻醉後,連通人工呼吸機,將小狗開胸後,在小狗的心髒內安放各種測量儀器,以便記錄小狗的心髒收縮力和血壓。然後將燕窩的提取物應用于小狗,觀察應用後小狗心率,心髒收縮力和血壓的變化。
結果發現,燕窩的提取物對小狗的心率沒有什麽影響,但是可以顯著地增強小狗的心髒收縮力,因此可以認爲燕窩的提取物具有強心的作用。而且,從一定的劑量開始,燕窩的提取物就顯示出降血壓的作用,並且是特定性地作用于舒張期血壓,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低壓。有高血壓的朋友都知道,相對而言,收縮壓的降低要更難一些。
目前,心腦血管疾病已經成爲危害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燕窩的這種強心、降壓(尤其是降低舒張壓)作用,將帶給人類更多的希望。

5.抗氧化,防衰老
最新的醫學研究證明,燕窩是一種抗氧化食品,具有排毒功效,長期食用可達到延緩衰老的目的。
衰老是人的身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産生的一系列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的退化過程,是生命活動的自然規律。但是,如果能正確掌握衰老的客觀規律,選擇和創造有利條件,就可以延緩衰老,益壽延年。
衰老的過程伴隨的是一系列生物體功能的減退。老年人的免疫功能明顯下降,主要表現爲免疫監視功能降低,細胞免疫功能下降,淋巴細胞的分裂、增殖能力減退,致使免疫調節功能低下,衰老加快。
現代醫學研究已經證實,人的衰老與體內自由基的關系極爲密切。自由基代謝及其清除系統平衡失調,修複遺傳物質損傷的功能減退,負責清除自由基的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降低,生物新陳代謝過程中産生的超氧會離子自由基、羟自由基等不能被有效地清除,可能使生物膜的不飽和脂肪酸發生氧化而影響結構,攻擊蛋白質使之發生交聯而改變了酢的功能,進而損傷DNA引起突變,加速衰老。
燕窩及其提取物,一方面具有增強免疫功能,另一方面,又具有抗氧化作用,在預防衰老方面有很強的對抗性,因此也具有非常神奇的功效。對此最有體會的,大概就是那些影視歌壇成名已久的女明星們了。

6.抗疲勞作用
疲勞,是當今社會許多人的共同感受。生活節奏的日益加快,令人喘不過氣的工作壓力,又怎能是一個“累”字了得?普通人活得已經很累,更不要說那些明星們了。
燕窩的抗疲勞作用,已經從那些所謂的明星們那裏得到了很好的印證。在娛樂新聞中,你很容易看到某明星在演唱會後或拍片之余,吃燕窩以保持精力的報導。在中國衛生部一九九九年批准的保健食品店品目錄中,就有西洋參燕窩口服液,而批准的功能就是抗疲勞!
燕窩生長環境對人體的良性調節作用
環境和可持續發展問題,已成爲當今最困擾地球人類的問題。由環境汙染帶來的對人類健康的負面影響是觸目驚心的。地球拒絕汙染,人類呼喚綠爭。而“養在深閨”的燕窩,就非常符合人類的“綠色”理念。
燕窩大多生長在遠離人類居住區的海邊洞穴裏恒濕、低雜訊、空氣清新、含有較多的負離子;而且知人類自下而上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的今天,人迹罕至的洞穴中,有害微生物與放射性元素含量要遠遠低于地面的大氣環境,在這種優良環境中出産的燕窩,無疑能給一些疾病患者提供了改善生理、心理狀況和治病的優良條件。

7.孕産期保健之佳品
根據報導,在新加坡,有一半以上的孕婦食用各種燕窩制品,以確保未來的寶寶更健康,避免讓自己的寶寶輸在起跑點上。事實證明,孕婦在生産前兩三個月食用燕窩,不僅能使母親身體強健,而且能使未來的新生嬰兒更強壯、更白皙、更漂亮、更不易生
産後的婦女,要緩解哺育孩子的勞累,要恢複生産前窈窕的身姿,燕窩是最佳的天然滋補食品。其性味甘、平,對孕婦和産後婦女而言,補而不膩,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8.其他的功效
其余有媒體報導的燕窩作用有:
抗衰老,改善血液循環,對中老年人體力、精神活力、記憶力及生理功能的衰退有明顯療效。
護膚養顔,令皮膚滑潤潔白,減少臉部皺紋,清除暗瘡。
補血活血,去瘀生新,對婦女經期不適、經痛、月經過多有良好療效。産後服用可促進子宮及體型複原。
降低膽固醇,對高血壓腦血管閉塞的心絞痛、胸悶、氣促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壯腰健腎,治療腰骨及四肢關節酸痛、風濕性關節炎、手足麻痹、頭錯眼花及飛蚊症有效。
消除因學業或工作壓力産生的疲勞,增強記憶力。
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傷風感冒,治療身體虛弱、痰喘咳嗽。
對B型肝炎、肝硬化有一定的療效。

老安按: 以上資料乃搜自各方,乃南竽充數時作為搵食吹水之用, 如今公諸各方,希有前輩指出謬誤,教我正識, (僑居地,有料之人多敝帚自珍,欲尋師無門,唯有自己食自己,亂求吹水資料,其實錯誤之處應甚多也。)